戰國時代,趙國的趙文王特別喜歡劍術。投其所好的劍士們紛紛前來獻技,以至宮門左右的劍士達三千人之多...

    戰國時代,趙國的趙文王特別喜歡劍術。投其所好的劍士們紛紛前來獻技,以至宮門左右的劍士達三千人之多。他們日夜在趙文王面前相互拚殺。每年為此而死傷的人數以百計,但趙文王仍興趣不減、好之不厭。于是,民間尚劍之風大盛,俠客蜂起,游手好閑之徒日眾,耕田之人日益減少,田園荒蕪,國力漸衰。其他諸侯國意欲乘此機會攻打趙國。

    太子趙悝為此憂慮不已,召集左右大臣商量道︰如此下去,必將國破家亡,為別國所制。諸位大臣中,如有既能悅大王之意,又能止劍士相鬥者?吾將賞賜千金。”左右異口同聲說︰”莊子可擔此任。”太子問︰“莊子是什麼人?”一大臣答︰“莊子是個隱士。其才足可經邦,其能足可緯國,其辯可以起死回生,其說可以驚天動地。如能請他前來,定能順大王之意,又能救民于水火。”于是,太子便派使者帶上千金去請莊子。
 
    莊子見了使者,聽明來意,說道︰此事何難,竟值千金之賞?堅辭不收千金,而偕使者一道去見太子,問太子道︰“太子賜我莊周千金大禮,不知有何指教?”太子道︰“聞先生神明,特奉上千金作為您的學生們一路上來的開銷。先生不收下,我趙悝還敢說什麼呢?”莊子說︰“聽說太子想要用我莊子的地方,是欲絕棄大王的癖好。倘若臣上勸大王而逆大王之意。則下有負太子,我也會受刑而死,要千金何用?假使臣既能上討大王之歡心,下又使太子稱心,我在趙國何求而不得呢?”

    三天后,莊子身穿儒服來見太子。太子便帶他去見趙文王。文王長劍出鞘,白刃相待。莊子氣宇軒昂,神色蕭然。入殿門不趨,見大王不拜。大王道︰“太子介紹您來,欲以什麼教給寡人?”莊子道︰“臣聞大王好劍,故特以劍術拜見大王。”王說︰“您的劍術有何特長?”莊子說︰“臣之利劍鋒利無比,臣之劍技天下無雙,十步殺一人,千裡不留行。”文王聽了,大為欣賞,贊道︰“天下無敵矣﹗”道︰“夫善舞劍者,示之以虛,開之以利,后之以發,先之以至。願大王給機會,讓我得以一試。”文王道︰“先生且休息幾天,在館舍待命,等我安排好后,再請先生獻技比劍。”于是,趙文王以比劍選擇高手,連賽七天,死傷者六十余人,得五、六位佼佼者。便讓他們持劍恭候于殿下,請莊子來一決雌雄。莊子欣然前來,趙文王下令︰“此六人都是高手,望您大顯身手,一試鋒芒。”莊子答道︰“盼望好久了﹗”

    趙文王問︰不知先生要持什麼樣的劍?長短何如?”莊子答︰“臣持什麼劍都可以。不過臣有三劍,專為大王所用。請允許我先言后試。”大王點頭,道︰“願聞三劍究竟何樣?”莊子道︰“此三劍分別是︰天子劍、諸侯劍、庶人劍。”大王好奇相問︰“天子之劍何樣?”莊子道︰“天子之劍,以燕溪、石城為鋒,齊國、泰山為愕,以晉、衛兩國為背,以周、宋兩國為首,以韓、魏兩國為把,包以四夷,裹以四時、繞以勃海,系以恆山,製以五行,論以刑德,開以陰陽,持以春夏,行以秋冬。此劍直之無前,舉之無上,按之無下,揮之無旁。上決浮雲,下絕地維。此刻一出,匡正諸侯,威加四海,德服天下。此即我所謂天子劍也。”

    文王聽后,茫然若失。又問︰“諸侯之劍何如?”莊子道︰“諸侯之劍,以智勇之士為鋒,以清廉之士為愕,以賢良之士為背,以忠聖之士為首,以豪傑之士為把。此劍直之亦不見前,舉之亦不見上,按之亦不見下,揮之亦不見旁。上效法圓天,以順三光;下效法方地,以順四時;中和民意,以安四鄉。此劍一用,如雷霆之震動,四海之內,無不賓服而聽從君命。此乃諸侯劍也。”文王聽了,頻頻點頭。

    文王接著問︰庶人之劍又如何?莊子道︰“庶人之劍,蓬頭突鬢垂冠,濃眉長須者所持也。他們衣服前長后短,雙目怒光閃閃,出語粗俗不堪,相擊于大王之前,上斬脖頸,下刺肝肺。此庶人之比劍,無異于斗雞,─旦不慎,命喪黃泉,于國事無補。今大王坐天子之位卻好庶人之劍,臣竊為大王深感遺憾﹗”趙文王聽了,馬上起身牽莊子雙手上殿。命廚師殺雞宰羊,好酒好菜款待莊子。趙文王繞桌三圈。莊子見了,道︰“大王且請安坐定氣,臣劍事已奏完畢了。”文王坐下,沈思良久。

 
    趙文王自聽莊子暢論三劍后,三月未出宮門。自此戒絕好劍之痛,一心治理國家。那些劍土自覺再無出頭之日,個個心懷憂懼,不久都紛紛逃散或自殺了。

轉錄自:
http://www.inedu.cn/TM/spShow.aspx?tm_id=617&TMType=1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da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