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源于《莊子 人間世》...
匠石之齊,至於曲轅,見櫟社樹。其大蔽數千牛,絜之百圍,其高臨山,十仞而后有枝,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。觀者如市,匠伯不顧,遂行不輟。弟子厭觀之,走及匠石,曰:「自吾執斧斤以隨夫子,夫嘗見材如此其美也。先生不肯視,行不輟,何邪?」  

    從前有個名叫石的工匠,在某次旅行中,從一棵巨大的櫟樹旁經過。這株樹大到只要一根樹枝便可做成一艘船。同行的徒兒們都圍駐樹旁,凝神屏氣看著大樹,但石不屑一顧獨自先行離開。

    徒弟們追上他,便問︰師傅,弟子自入您門下,從未見過如此優秀的材料,可是師傅卻看也不看就走了,為什麼?

    石回答說︰別只說大話﹗那樹並非真的那么好。如果用它來做船,船會沉;如用它來做棺,不久就會腐爛;如用它來做柱子,不久就會被虫蛀完,它實在是株一無用處的大樹。它之所以能生長成這么大,就是因為沒有用的緣故。
   
    叫石的工匠回來以後,那棵巨大的櫟樹在石的夢裡問他︰你究竟是拿什麼東西來比較而說我無用?凡有用之木,如梨樹、柚樹等能結果實,但都遭不幸。所謂「大枝折」、「小枝泄」,無法享天年,死于非命。樹又說由於人們覺得他無用,方能活到今天,所以人們的「無用」對樹本身才是真正的「有用」。樹繼續說︰況且你和我都只不過是自然界裡一物罷了,如硬要在物上加上價值,你也是一個無用的人。只有無用的人才看得出我是無用的樹呀﹗

    所謂的有用、無用,是因為判斷的立場及看問題角度不同而引起的不同看法,是人類的一種迷惘。可見有用、無用是相對的,莊子的“有用之害”和“無用之用”都發人深省。

轉錄自:
http://www.inedu.cn/TM/spShow.aspx?tm_id=617&TMType=1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da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