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和朋友惠施在濠水的一座橋樑上散步
   莊子看著水裡的蒼條魚說︰「蒼條魚在水裡悠然自得,這是魚的快樂啊。」

   惠子說︰你不是魚,怎么知道魚的快樂呢?

   莊子說︰你不是我,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?

   惠子說︰我不是你,固然不知道你;你不是魚,無疑也沒法兒知道魚是不是快樂。

   莊子說︰請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。你問‘你怎么知道魚快樂’這句話,這就表明你已經肯定了我知道魚的快樂了。

  
惠施是先秦名家的代表人物,和莊子即是朋友,又是論敵。《莊子》一書,記載了他們之間的許多辯論,這只是其中的一次。他們的辯論究竟誰是誰非,誰輸誰贏,歷來智者見智,仁者見仁。名家是研究邏輯的,從邏輯上說,似乎惠施占了上風,因為人和魚是不同類的,人怎么知道魚的心理呢?但從審美體驗上說,莊子也是有道理的,任何動物的動作、表情,痛苦或快樂,人是可以憑觀察體驗到的。

轉錄自網路文章:
http://www.inedu.cn/TM/spShow.aspx?tm_id=629&TMType=1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da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