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緣督以為經」--順守自然理路以為常法,是本篇的總綱。〈庖丁解牛〉中的庖丁,解剖筋骨盤結的牛而不損其刀,正是他順著牛的自然理路的結果...
    莊子筆下的庖丁,解牛時舉手投足之間,「莫不中音,合於〈桑林〉之舞」,那優美的旋律,美妙的舞姿,構成了一幅極為生動的、極為形象的藝術畫面。

    從宰牛之方喻養生之理,由養生之理喻處世之道。莊子以牛的筋骨盤結比喻處世之繁複,以庖丁在實踐中領悟的宰牛得「因其固然」的道理,啟迪我們處世不能強行妄為,要遵循客觀規律,以庖丁遇到筋骨盤結的難為之處所採取的「怵然為戒」,凝神專注的心態,告誡我們遇到困難,行事更應戒惕、專注;又以庖丁成功後「躊躇滿志」的喜悅和「善刀而藏之」的謹慎,教導我們凡事應內斂,不宜過於張揚。

    我們從藝術創作活動的角度看待〈庖丁解牛〉,它給我們展示了一個昇華了的藝術境界,描繪了藝術家在創造活動過程中的種種心境:

    藝術創造活動中的主、客體的對立與消解、融合-〈庖丁解牛〉,從人、牛對立-「所見無非全牛」,到對立的消解-「未嘗見全牛」,是經過長期的練習活動,藝術活動也同樣經歷由創造的主體與外在客體呈對立狀態,到主、客體消解,直至融合的過程。

   
創造活動自由無拘的境界-庖丁進刀「以無厚入有間」,恢恢乎游刃有餘,這正是創造主體技藝純熟達到揮灑自如的自由境界的極妙描述。

    創造者的審美享受-庖丁解牛,每遇筋骨盤結之處,更「怵然為戒,視為止,行為遲」,一旦完成,便「躊躇滿志」,這種由緊張而鬆弛,由焦慮而驚喜的心理變化,淋漓盡致地描繪出藝術創造者審美享受的陶然心境。


撰者:陳鼓應先生(網路資料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da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