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生活態度上,莊子是順其自然的。他認為如果一心一意去計算人家,必然會導致物物相殘的后果。莊子這種想法,見于一個有趣的寓言上 ...


    莊周到雕陵的粟園裡玩。走近籬笆,忽然看見一只怪異的鵲從南方飛來,翅膀有七尺寬,眼睛直徑有一寸長,碰著莊周的額角飛過去,隱沒不遠處在的粟樹林中。

    莊子說︰“這是什麼鳥呀﹗翅膀大而不能遠飛,眼睛大而目光遲鈍。”于是提起衣裳,快步走過去,拿著彈弓窺伺它的動靜。

    這時,忽見一只蟬兒,正得意的在美葉裡蔭蔽著,而一只螳螂突然伸出臂來一舉搏住蟬兒,螳螂意在捕蟬,見有所得而顯露自己的形跡,恰巧這只怪鵲乘它捕蟬的時候,攫食螳螂,怪鵲見利而不覺自己性命的危險,不知道莊周拿著彈弓藏在它的身后。

    莊周見了不覺心驚,警惕著說︰“唉﹗物與物互相利害,這是由於類之間互相招引貪圖所致﹗”想到這裡趕緊下彈弓,回頭就跑,恰在此時,看守果園的人以為他偷粟子,便追逐著痛罵他。(《山木》)

    所謂螳螂捕蟬,黃鵲在后,這個有名的典故就是從這寓言出來的。由於寓言引出一個結論︰成心謀算他物,就會招引別物來謀害自己。

    因而,惟有泯除心計,乃能免于捲入物物競逐的循環鬥爭中。
    
    然而世人卻往往一味追求欲念而迷忘本性,這就是莊子所謂︰觀于濁水而迷于清淵。惟欲念是無窮的,而滿足總是有限的,這樣必然會導致悲慘的后果。但這觀點,現代人是無法接受的,因為現代人往往沈湎物欲,一去而不知返。

轉錄自:http://www.inedu.cn/TM/spShow.aspx?tm_id=629&TMType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da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