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秋戰國時期的齊王,十分沉迷於鬥雞遊戲,於是請來養雞高手紀渻子為他訓練鬥雞。雞才送出去十天,齊王便派人問紀渻子;「鬥雞訓練得如何了,可以上場比賽了嗎?」紀渻子回答:「從外觀看,這隻雞殺氣騰騰驕慢得很,還不能上場比賽。」

  齊王希望鬥雞能儘快上場比賽,過了幾天,又再度派人去問紀渻子:「應該可以出去比賽了吧?」「雞現在還不能上場,只要聽到外面鬥雞的叫聲,牠就想撲過去,根本無法控制自己,所以無法鬥贏。」齊王十天後又再度派人去問,只見紀渻子仍舊回答:「不可以,牠只要看到對方的影子就怒髮衝冠,如此不定心,根本不會獲勝。」
  十天後,紀渻子終於帶著鬥雞去見齊王:「這隻鬥雞現在已經可以上場比賽了,牠在面對其它鬥雞時,不管對方有何行動,牠都如如不動,其鎮定的工夫就像一隻木雞,而且牠也已具備所有的看家本領,只要牠一出場,其它的鬥雞立刻掉頭就走,已沒有任何一隻雞敢上門跟牠決鬥了。」
  所謂「飯未煮熟,不要妄自一開;蛋未孵熟,不要妄自一啄」,從紀渻子訓練鬥雞故事中,啟示我們訓練雞要做成上等雞;同樣的,做人要做上等人,做人做事應該沉著,要韜光養晦,要沉得住氣。釋提桓因在卅三天作自在王時,就是常修忍辱行,讚歎忍辱法,才享有榮華富貴的果報。沒有經過忍耐的人生,就像沒放鹽的菜,沒有什麼味道。
  忍耐看起來是吃虧,其實,忍的力量其大無比,如《佛遺教經》說:「能行忍者,乃可為有力大人。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淔之毒,如飲甘露,不名入智慧人也。」忍之一字,是眾妙之門。孔子忍飢,顏子忍貧,淮陰忍辱,婁公忍悔。古聖先賢立身處世,無一不得力於忍也。忍耐到底有何好處呢?忍一句,禍根從此無生處;耐一時,火坑變作白蓮池。

(網路摘錄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da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