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率領他的學生作畢業旅行,夏天豔陽高照,天氣很熱,想要找個憩涼的地方,這時正看見一個樵夫拿著斧頭,向這棵路旁大樹看著,搖搖頭又走開了...

    莊子便問樵夫道:「你不是要砍棵樹嗎?為什麼又不砍了呢?」樵夫說:「本來想砍它,可是左看右看都不成材,所以不砍了。」莊子於是教訓他的學生說:「你們要懂得這棵樹之所以不被人砍掉,就因為不成材,才能夠枝葉繁茂,終其天年。」
  
         
晚間到了一個莊院,這是莊子一個老同學的宅院,大夥兒都住在那裡。這位朋友數年不見,對莊子及其學生大表歡迎,於是殺雞宰羊不算,還要殺一隻珍品野雁作湯。只是他家園裡有兩隻野雁,一隻會叫,一隻不會叫,應該先殺那一隻呢?主人說:「殺那隻不會叫的。」

  第二天,一個聰明的學生問莊子說:「昨天你看了樵夫不砍路樹,便教訓我們那棵樹因不成材,才能安享餘年,要我們作事為人,不要太露鋒芒,以穩健藏拙為主;可是那隻野雁又因為太過藏拙而先遭殺身之禍,你有什麼意見嗎?」莊子笑著說:「我將處於材與不材之間。」所以作事為人,鋒芒太露固不可,但一味的藏拙,不表露一點本事也是不對的。說句話說,不該你表演的時候,不要自己炫耀,但該你露一手的時候,還是要不甘示弱才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da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